《水泥股》台泥發現金股利3.5元

瀏覽人數:295 人

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-台北電】台泥(1101)去年稅後淨利250.99億元,創歷史新高,EPS 4.32元,5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.5元;董事長張安平在股東會上指出,未來十年,將以水泥、能源與廢棄物處理為營運及發展三大主軸。

在水泥本業上,張安平表示,水泥業是全球第三大工業能源消費行業,台泥不能迴避,已提出解決方案,積極投入發展各種水泥製程的替代原料和燃料。

水泥業「碳中和」是趨勢,台泥已在象牙海岸廠,生產最新的環保水泥,比起一般水泥廠的熟料,可減少70%的二氧化碳路徑。另外台泥也複製相關經驗,正在喀麥隆打造新的環保水泥廠。

台泥也與工研院合作發展碳捕捉技術,在花蓮和平廠導入後,能捕捉水泥燃燒過程中的二氧化碳,預計2030年將幫助台泥達到減碳30%,2050年達成預拌混凝土碳中和的目標。

在能源的發展上,張安平表示,目前集團投入多項綠能發展產業,包括太陽能,風能,地熱,海洋等等再生能源發電,這些新興能源共通點都需要儲能設備系統,集團在4月收購歐洲儲能企業Engie EPS公司約六成股權,預計7月中旬可完成交割。

另外,集團旗下能元科技在台泥高雄小港紙廠舊址,打造台灣首座超級電池工廠,主要生產三元電池,台泥指出,目前全力進行中,未來該廠生產電池可廣泛應用於電動車、儲能系統等。

在廢棄物處理領域的努力,張安平表示,台泥和平廠的再生資源中心,將透過水泥窯協同處理(Co-processing)技術,以1300度高溫可分解焚化爐無法處理的戴奧辛,將大多數廢棄物無害化成為再生資源,以替代水泥原料和燃料。

台泥2021年度的資本支出約在2億美元至2.5億美元間,總經理李鐘培表示,隨著電池、儲能等投資展開,預估2022年開始,資本支出會明顯增加。

台泥5日的股東會也進行了董監改選,新的董事會也選出張安平為新任的董事長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記者袁延壽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