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熱門族群》台塑四寶看Q3 點出「黑天鵝」

瀏覽人數:300 人

·3 分鐘 (閱讀時間)

【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】台塑四寶針對第三季提出最新展望,台塑(1301)預計第3季營收會相較第2季減緩,但獲利在股利貢獻下,將維持高檔,南亞(1303)則預計營收將和第2季持平,另外,台化(1326)則預計第3季營收會比第2季減少,且點出「Delta病毒蔓延大陸多省,也是危機,這是也將是最大的黑天鵝」,油價部分,台塑化(6505)預估,短期布蘭特油價跌破70美元/桶之後仍可獲得支撐。

台塑表示,8月因麥寮正丁醇廠及寧波PP廠已於7月完成歲修,產銷量增加,且部分石化產品價格反彈回升,因此,預估營業額高於7月,而9月因麥寮PVC/VCM/ECH安排歲修或工檢,營業額將低於8月,整體而言,因第3季開工率比第2季低,故預估第3季營業額將低於第2季。惟第3季PVC、EVA、正丁醇、AE及AN等產品價格仍處相對高檔,支撐本業獲利,加上轉投資台塑美國因OL-2完成歲修及新乙烯管路完工,原料供應增加,預期獲利比第2季大幅躍進,且第3季有30億元現金股利,預計第3季獲利可望維持高檔。

台塑第3季共安排10個廠歲修或工檢,加上麥寮正丁醇廠停車更換觸媒,合計11個廠,比第2季7個廠增加4個廠,預期開工率89%、低於第2季91%。

南亞表示,7月合併營收創單月歷史新高,8月電子材料營收仍維持高檔,化工、聚酯與塑膠加工產品營收持平或微幅成長,整體合併營收可望再較7月略增。展望第3季,電子材料(銅箔基板、銅箔等)及電路板市場需求旺盛,加上EPOXY風電需求增加,對營收、獲利將維持明顯貢獻;美國乙二醇廠歲休完成,生產正常,外售量增加,但丙二酚部份產線歲休及受價格下跌影響,營收減少,聚酯產品 因瓶用粒逐漸進入淡季,營收略減,整體來說,預估第3季營收與第2季持平。

台化表示,近日各國疫情再起,歐美國家疫苗接種率較高,加上資金寬鬆消費力大,需要亞洲國家供應其貨品,但是東南亞國家疫情失控,迫使生產力大幅下降,客戶不得不轉單其他國家生產,預計大陸將受益,但近日Delta病毒蔓延大陸多省,也是危機,這是也將是最大的黑天鵝,另外,海運的困難更是雪上加霜,台化為了確保產銷,隨時觀察商機、預先接單、分散市場。台化表示,8月雖然芳香烴二廠仍在年度定檢,但合併營收仍會比7月成長,主要是售量增加,但是第3季全季合併營收則是比第2季減少,主要是第3季許多廠安排定檢,及越南疫情影響。

台塑化表示,近期聯準會可能釋放縮減購債規模訊息,加上變種病毒擴散至大陸,預期短期油價賣壓沉重,但全球疫苗覆蓋率持續增加,新興國家油品需求可望緩慢復甦,年底全球原油供需短缺約120 ~140萬桶/日,加上伊朗供給增加的時間持續延後,預期短期布蘭特油價跌破70美元/桶之後仍可獲得支撐。台塑化煉油廠隨著RDS#2復工,逐步提升煉量,第3季平均45.4萬桶/日(84%),輕油裂解廠8月全能運轉,預計第3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為96%。另外,台塑化表示,乙、丙烯價格隨著大陸、韓國新增產能陸續開車,價格小幅修正,但下游需求穩定,且丁二烯價格因歐美需求強勁而維持高檔,整體而言,輕裂廠仍有合理獲利。